放的下 管得住 服务好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落实政府采购“放管服”政策 之系列报道一

发布者: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729

放的下 管得住 服务好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落实政府采购“放管服”政策之系列报道一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要求,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科研计划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今年探索“放管服”结合的采购工作新模式,实行“归口负责,统分结合,分类管理”的全新管理模式,将预算金额为10万元以下的项目下放采购权限,由使用部门自行进入“高校竞价网”进行采购,资产部门负责全程指导和监督。

    一、简政放权,放得下。 按照“放管服”政策的要求,为了给一线教师员工在经费使用上的自主权,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简化采购流程,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在总结2018年“一站式”服务经验的基础上,进行走访调研,制订方案,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今年将10万元以下的采购权限下放,各部门可自行通过高校竞价网进行采购,并制定配套的操作细则,简化流程,通过“分级授权、两级审核”的方式,设置了学院一审管理,资产处招标办二审管理权限。竞价业务由原来资产处专职采购人竞价的“多点对一”变成了学院申购人自行竞价的“多点对多”,极大的提高了采购效率,实现了规范、高效的管理目标。

    二、加强管理,管得住。为实现“放管服”的工作目标,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对学校的采购制度进行了人全面的梳理修订,制定了小额采购实施细则,再配套以工作规范、流程指引和业务用表为补充,使学校采购制度更为完整和全面,避免了政策风险,将“依法合规、高效快速”的管理理念贯穿在采购制度体系之中。同时,以信息化为切入点,以风险防控为核心,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利用资产管理平台和高校竞价网,从申购环节开始,层层审核把关,明确各环节的职责,细化廉政规范、明确纪律规矩,形成严密、有效的约束机制,并将相关要求在学校修订的管理办法中有所体现。整个采购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

    三、热情服务,服务好。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全方位提升采购服务规范。为了不断提升采购人员“廉洁、规范、高效”地完成学校采购任务的服务能力,规范10万元以下项目的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率、维护学校合法权益,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从43日到420日期间,专门组织了全校范围的两次采购集中培训会,招投标办公室上门服务,主动到学院进行专门指导,针对国家政府采购政策、学校采购相关规定进行宣讲和解读;对采购工作流程指引、采购方式进行详尽讲解;对采购工作中需要重点注意的事项做了详细阐述。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还专门制定了竞价操作培训指南等培训材料,公布了咨询热线方便欢迎随时交流咨询,并随时做好解答工作。

  政府采购 “放管服”改革不是单单靠一个部门或一两个人能够解决的事情,要靠多部门的协同管理,才能使“放管服”政策真正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