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2024年寒假轮休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28

各学院、部、中心、附属卫校(以下简称各单位):

为做好寒假轮休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按照学校《上海健康医学院关于2024年寒假轮休安排的通知》的总体要求,及《上海健康医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要求,现就加强寒假轮休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规定如下: 
   1
、各单位应加强假期期间开放使用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管理使用实验室的教师和学生进行一次实验室安全规范教育,让每个在实验室工作、学习的师生都承担起对实验室安全的责任。由于寒假轮休期间留校人员比较少,责任心和安全意识更需加强。

寒假轮休期间各单位必须明确落实每个实验室的安全负责人和各项安全措施。妥善安排开放实验室每天的负责人和值班巡查人员,在实验室使用期间,严禁脱岗,高危险性实验应保证至少2人在场,实验过程中提前准备好应急物品。轮休期间实验室使用者须填写《寒假轮休期间使用开放实验室安全承诺书》(附件1),学院须填写《寒假轮休使用开放实验室汇总表》(附件2),学院实验室寒假轮休期间值班表(附件3),经实验中心负责人、学院分管领导审核签字盖章后扫描pdf版,于110日(周二)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报资产与设备管理处梁乐处,邮箱1044018851@qq.com      

2、请各单位实验中心负责人本着负责的态度寒假结束前认真自查本学院实验室,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除(包括电器消防安全、化学品使用安全、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生物安全及管制药品使用安全等),并对2023年整改通知中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进一步核实,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将在近期对全校的实验室进行抽查。         

各单位需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生物病原体等的安全管理工作,遵守学校相关规定,严禁随意放置,危险品保管责任落实到人。妥善做好本单位实验室废弃物的分类管理,避免实验室废弃物之间相互反应而造成危险事故。

3、对于假期确定不开放使用的实验室,请按照保卫处的规定进行安全检查后断水断电锁门贴封条,上封条后不经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同意任何人不得私自启封。

4、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严格实行实验室准入制度,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实验室
 5
、以上未提及的其他安全内容,参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特此通知。谢谢大家的支持配合!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

                 202412

 附件1 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校)寒假轮休期间使用开放实验室安全承诺书.doc附件2 2024年寒假轮休期间实验室汇总表24年.doc附件3 2024年寒假轮休期间学院实验室值班安排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