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暨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32

3月15日上午,学校在北苑1号楼110会议室召开2024年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暨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副校长马耀良、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会议由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曾光英主持。

按照会议安排,实验管理科科长梁乐汇报了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和今年工作计划。她从健全“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实验室安全的责任体系、培训演练、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2024年实验室安全工作计划、学校和二级学院(平台)协同三个方面做了汇报。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邢寰宇领学了市教委关于实验室安全的文件制度,明确校院二级管理责任,要求各学院、中心严格按照“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和市教委实验室安全检查要求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的落实及整改工作。

保卫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慈兴强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从实验室消防安全隐患自查,根据危险源类型合理配备灭火器,实验室安全技防管理,加强突发事故应急演练等方面提出要求。互动交流中,与会职能部门、学院代表、协同科研中心负责人交流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及遇到的问题。

马耀良做总结讲话,他感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作用,对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校领导高度非常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各学院院长、书记务必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做到时时放心不下责任感,事事有底的执行力;二是落实安全责任到人。资产与设备管理处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牵头管理部门。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是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实验教师、安全管理员在教学、实验管理过程中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学院对自己的实验室安全检查进行工作计划安排需要建立相应的安全制度,层层抓落实。三是加强培训、演练工作。要有实打实的演练和培训。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小班化的培训,演练务必实战。四是落实整改措施。发现问题即知即改,关键在改,一定要想办法落实整改措施。五是加强协同配合。整个学院都是一盘棋,各学院、职能部门要往前走一步而不是往后退一步,遇到问题不能退缩,要勇于前进,携手努力继续做好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

最后,马耀良提出在新的学年,大家共同努力,不断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