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元旦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10

各学院、部、中心、附属卫校(以下简称各单位):

元旦假期将至,为切实做好元旦放假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实验室安全制度

各单位领导及实训中心主任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明确安全工作主体责任,细化安全职责,建档立账,将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建立健全假期值班制度,杜绝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好元旦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

二、重点防范,加强重点危险源管控

放假前,各单位对实验室安全状况进行自查和整改,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除(包括电器消防安全、化学品使用安全、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生物安全及管制药品使用安全等)。请各单位做好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等严格按要求妥善管理,注意关好门窗、水、电、气,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三、严格假期实验室管理规范

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假期期间实验室开放过程严禁无人值守,涉及严格管制类危化品(危险气体)、高温高压(特种)设备、病原微生物、辐射等重点危险源规范管理及使用,相关实验操作必须两人在场,严禁单人在实验室过夜。假期期间尽量避免开展危险性较大实验和过夜实验。

四、落实值班巡查制度、强化应急处置

放假期间,各单位对开放使用的实验室要落实值班巡查,认真履行值班任务,各类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做好重点要害部位的钥匙管理,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展开应急处置,并及时上报有关信息,对因迟报、漏报、瞒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请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予以认真落实,对存在问题的实验室请于放假前及时落实整改,并做好自查记录存档,备日后学校资产处及上级部门检查。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

                                  202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