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发布者: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182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作为全年系列安全培训的第一讲,6月11日下午,资产与设备管理处邀请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校团队总监马琳杰先生来校授课。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分管实验室安全的院长、学院实验室管理人员,从事教学和科研实验工作的师生、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资产处副处长邢寰宇主持。

马琳杰先生对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实验室气体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防护方法和高校院所安全管理经验几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需要每一位师生重视,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现场师生结合日常教学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主讲嘉宾积极提问,马琳杰先生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解答,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保卫处施晓谋处长发言指出,希望与会人员能够认真学习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知识,深刻领会讲座要点,并将所学安全知识运用到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安全工作的形势下,学校也在采取各种措施规范和加强各项安全管理。

资产处曾光英副处长强调,实验室安全涉及资产安全和人身安全,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需要细致规范危险化学品管理的事项,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做好基础工作,加强安全自查和隐患整改等。今后,学校将从检查制度落实、化学品全过程管理、高压气瓶等特种设备规范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工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通过本次培训,使师生充分学习了安全管理知识,对实验室潜在的隐患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强化了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师生个人防护意识和知识具,为实验室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