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发布者: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110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暑期学校实验室的安全,79日到17日,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对医学院及附属卫生学校280多间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摸底式的排查,保卫处、科技处也派人参与了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以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年版)》为依据,以“现场检查”为主,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与校外的专家一行先后对协同科研中心、药学院实验中心、基础医学院、附属卫校等11个二级单位共280余间实验实训室开展了摸底式的排查,检查项目包括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实验室环境与管理、水电与设施安全、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仪器设备安全、个人防护等内容。重点检查了实验室环境、危化品管理、气瓶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在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学院实验室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要求立即进行整改。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结果及风险评估结果,待检查全部结束后,将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反馈给各二级学院负责人。

此次安全大检查,是资产与设备管理处承担实验室安全管理职能后开展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检查。通过此次检查,将摸清全校实验室的情况,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并通过层层落实责任,要求各二级学院、部、中心时刻绷紧安全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资产与设备管理还为全校各实验室制作了安全信息牌260块和危化品安全周知卡(msds2800多张,并在暑期前,已全部分发到学校每一间实验室,并且安装到位,确保各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到人,管理科学精准化。

实验室安全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下半年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将会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实验室安全培训等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活动,确保全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有序的教学、科研环境。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