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前实验室安全通知

发布者: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72

     “五一”将至,为切实做好放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现将相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领导及实训中心主任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加强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落实措施。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杜绝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实验室的安全。

        二、消除安全隐患,进行实验室的安全检查

        放假前,各二级学院(部、中心)要组织实训中心主任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对本学院各实验室进行一次彻底的安全检查,主要检查实验室的门窗是否损坏和关闭;是否有防盗措施、设施;房屋是否漏雨;水龙头开关状况;各种插座与电线线路是否安全;危险品、辐射安全管理责任是否到人;贵重仪器設备是否有安全防护(防尘、除湿等)措施;实验室消防设备是否齐全与完好、消防通道是否通畅;学院对可能发生的危及安全的各种紧急状态,如火灾、爆炸、腐蚀性液体倾洒、有毒气体泄漏等是否有紧急处置预案、辐射安全假期安排检查。各学院还应组织广大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对各实验室进行一次清洁卫生大扫除,对影响实验室的安全隐患进行集中处理,能自行解决的,立即进行整改;不能自行解决的,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或解决建议。

        三、强化值班,严格节假日期间信息畅通及报告制度

        放假期间,各学院对开放使用的实验室要落实值班巡查,认真履行值班任务,各类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不得留宿外来人员,做好重点要害部位的钥匙管理;对涉及实验室安全稳定工作的信息要及时上报,对因迟报、漏报、瞒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请各二级学院(部、中心)按照通知要求,予以认真落实,对存在问题的实验室请于放假前及时落实整改,并做好自查记录存档,已备日后学校资产处及上级部门检查。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

202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