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上半年实验室安全工作 为下半年继续做好工作起好步 ——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圆满举行

发布者: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66

630日下午,上海健康医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在北苑1号楼110会议室召开。孔宪明副校长及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资产与设备管理处邢寰宇副处长主持。

 首先,由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实验管理科科长梁乐对2021年上半年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汇报。她从“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实验室安全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上半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及问题整改情况、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举措和下半年实验室安全工作计划一一做了详细汇报。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曾光英副处长传达了上海市安委办、市科委、市教委“关于加强近期本市科技教育领域安全生产的工作提示”,并要求全校各实验室要严格按照工作提示的要求,对实验室安全隐患做到“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进行排查与整治,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危险源要严格做到“四无一保”,即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确保全校实验室的安全稳定。

参会的领导小组成员代表交流了一年来在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以及遇到的问题。其中,医疗器械学院黄忠老师提出了实验室安全疏散标识的制作问题,医学影像学院徐小萍院长对实验室准入考试的题库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科技处莫国民处长介绍了科研实验室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好的经验。会上,相关职能部门对学院提出的问题给予了一一解答。

孔宪明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科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对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讲到,实验室管理科成立的时间不长,做了大量工作,建立健全了学校的实验室管理体系,建立完善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成立了校级实验室安全督查队伍。特别是近期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中,反应及时,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迅速。他要求,各部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积极进行整改,要做到举一反三,减少同类隐患的发生。对下半年拟开展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周、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等各项工作孔校长表示积极支持,同时希望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的各位能积极支持配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最后,他希望学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在大家的积极支持配合下,加强对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严格按照管理制度执行,做到“有序、规范、安全”,确保校园的平安祥和。(来源:资产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