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医学院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顺利开幕

发布者: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0

1021日上午,上海健康医学院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开幕式在南苑教学楼E100报告厅举行。教务处王莉处长、药学院徐一新院长、詹昌明书记、资产与设备管理处曾光英副处长及我校11个学院(部、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约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幕式。本次活动由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主办。

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活动以“你的安全•我的安心”为主题,旨在推动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完善实验室安全长效机制和预防机制,打造安全、稳定并具有良好生态的实验环境,提高师生对安全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

开幕式上,王莉处长代表职能部门致辞,她首先祝贺学校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顺利举办,她表示,随着我校学科建设的发展,实验教学作为教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实验室安全必然也是教学顺利开展的基石,所以学校师生都应该对实验室安全引起高度的重视。

徐一新院长在致辞中,感谢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举办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同学们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升学校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和防范能力。徐院长表示,药学院在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活动中承办了“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这对学院师生在面对突发安全事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是一次很好的检验和学习的机会,学院一定承办好此次活动。

作为主办方,曾光英副处长感谢各职能部门、学院(部、中心)对实验室安全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她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她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安全文化周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并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她强调此次活动举办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传播和普及,营造安全、稳定的实验室环境。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应急预案汇编》和“实验室安全应急包”的发放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举办了实验室安全讲座,此次特邀了在生物实验安全方面有丰富经验的陆敏老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的精彩讲座,陆敏老师介绍了实验室生物方面的知识,特别强调习近平主席关于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讲话。讲座还通过视频给同学们呈现了高等级生物实验室的工作流程,身临其境地让很多同学了解了生物实验室的基本防护知识和措施,讲座非常精彩,受到了参会师生的好评。

实验室安全文化周的第二项内容是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的主题是实验室浓硫酸泄露应急安全处置,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的相关人员及药学院师生全程参与了此次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此次演练,师生们了解了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的处置程序,在后期遇到此类事故的时候,有应急处置的经验,将事故的危害降低到最小,此次参与应急演练的老师和同学都收获满满。

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已经顺利启动,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资产与设备管理处)